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陳牛 | 24-Mar-07 | 抽刀斷水 | (1192 Reads)

由於我用普通話考,不得不千里迢迢、千山萬水、跋山涉水地跑到九龍去考中化口試。許多人以為我從大陸來的,普通話必定是我的母語。事實上不是。中國這么大,語言之雜,遠比他們想象得雜得多。我已經很久沒說過普通話了,所以就算選擇了用普通話考,也沒多大把握可以說得很好。但無論如何,我學粵語只不過三四年的時間(事實上也沒正式學過),說得還不如普通話流利。

我的母語是客家話。但可惜我不是語言天才,而是屬于那種學一種忘一種的人。就算中化口試可以用客家話考,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說得很流利。現在回到鄉下,有時候我的舌頭就會突然打結,然後就跳出幾個粵語來,比如"仆街"二字是最容易跳出來的。總之,我是兩頭不到岸了。看似會四種語言(包括英語),其實都不精通,而且給人有忘本之嫌。

我以為今天去九龍鄧鏡波學校考中化口試的都應該是用普通話考的,但未進入該校之前我已經驗證了這是錯誤的想法。我從旺角坐28M小巴去鄧鏡波,在車上認識了一個也去鄧鏡波考試的朋友。我們的溝通一開始出現了點問題,我問他是否用普通話考,他回答我他是考中化。然後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搞清楚了。這位朋友說,他其實住得很近,靠走只需十幾分鐘時間,但還是坐小巴過來。他要是女孩子,我就會說,神推鬼磨讓我們相遇啊,看在上帝面上,我們談戀愛吧。由於我說這種話的時候,我那色迷迷的眼睛通常都會很配合,所以估計女孩子受不了,馬上就想和我去注冊結婚了,至少也會去開房吧。

這位朋友挺好相處的,他拿出書來看,也讓我看。多難得啊。後來因為他先去了一趟廁所,所以我想去廁所的時候,問他廁所在哪,他還親自送我到廁所。這樣的好人,真是沒得說了。不過我們始終沒有問對方的名字,這很不符合江湖規矩。江湖規矩是這樣的:抱拳,然後問,敢問兄臺貴性?對方也抱拳道,在下是女性,女扮男裝。

進了考場,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有一位仁兄,看上去應該有三十多歲了,也是來考試的。我對這種人特別佩服,發自內心的,因為我覺得我到他這種年齡,就不敢來考了。別說如此,就算明年再考一次,我也怕勇氣不夠。我眼神掃了他的準考證一次,發現他好像只考中化一科。必須補充的是,他也是用普通話考。今天在我這個試場里,用普通話考的只有兩組,而我和那位仁兄并非同組。他先我後。

報到的時間是六點半,然後我們就這么坐著等,猶如等死。在這所坐落在天光道的中學里,等到天黑了,還沒到我們考。"天光道"這個路名真是暗含殺機,我悶得慌,就在想,不會等到天光才輪到我吧。然後我就開始打呵欠,昏昏欲睡。

我發現旁邊一位女孩子老轉過頭來看我,好像已經對我一見鐘情了。這并非我做夢,因為在我昏昏欲睡之前已經發現這個現象。最後我知道,她還和我同一組。如果她不是對我一見鐘情,那就一定是一個陰謀。在上戰場之前殺死敵人,無疑是一個無比奸詐狡猾之人才想得出來,歷史上能夠狡猾如斯的,大概只有陳奉京一人。但是女人想用眼神來迷惑我,沒那么容易。必須國色天香如欣美者。

我大概地看了在同一個考場的人。結論是,沒有美女。所以我可以安心地考試了。但是我不得不說,我開始昏昏欲睡了。這考試時間安排得真不好。還好意思安排在天光道考。

雖說沒有美女,但我還是發現了一個長得有點像尤納斯的女孩。可惜她只是有點像,如果是和尤納斯一樣貌美的,估計我考試的心思都全飛到她那里去了,考試也會手足無措,滿臉通紅猶如喝了酒的家洛。估計我還會迫不及待地和她交換電話。這位女孩和我同一組,她是一號,我是五號(壓軸)。在小組討論環節,我們都選擇了海豚。若論說服力,我應該強過她,幽默感就更不用說了,可惜幽默感不加分。但是說到發音,都不怎么好,我不是最好的,也不是最壞的,不過比我想象中差。我的普通話水平快趕上粵語了。

昨晚,雞和我開玩笑,說如果我用粵語考,她就可以少一個對手了。但是,無論普通話和粵語,分數應該還是在一塊計的。否則,有我在,對于用普通話考的同學太不公平了。其實,我也只是和您開個玩笑。我不敢對口試有很高的期望,合格就好了。我本來就不是喜歡說話的人,尤其在陌生人面前。媽媽教過,不要和陌生人說話。

考完,已經是八點多。天上飄起了毛毛雨。真性感。下次的中化考試,我還會碰到今天的對手。我對到時會有多少個考生坐在聖芳濟書院的禮堂很感興趣。興許連禮堂也不用開,開個教室給我們就夠了。

還有要補充的是,今天我沒有迷路。所以本文的題目改成《報告,沒有迷路》也成。

Technorati : 中化口試



[1]

毛毛雨有什麼性感,毛毛乳才是吧 XD


[引用] | 作者 小奧 | 24-Mar-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haha, 一場中化口試都講得有聲有色,還說不會說話?


[引用] | 作者 cebi | 24-Mar-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你都幾自大喔...
沒想到你的文章竟然被我無意中看到,,,,,,
想不到我是誰吧,就是那天和你同一組的二號,,哈哈......
即講烏龜的那個...
不要太尷尬喔.....哈哈.......


[引用] | 作者 albee | 26-Mar-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 巧
albee :
你都幾自大喔...沒想到你的文章竟然被我無意中看到,,,,,,想不到我是誰吧,就是那天和你同一組的二號,,哈哈......即講烏龜的那個...不要太尷尬喔.....哈哈.......

不會尷尬。只是這個世界太小,早在預想之中。
好在也沒說你們壞話。^_^


[引用] | 作者 cow | 26-Mar-0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沒想到你的文章竟然被我無意中看到,,,,,,
想不到我是誰吧,就是那天和你同一組的二號,,哈哈......


[引用] | 作者 getup88 | 17-Sep-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